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專題

喜樂人的襯衫

觀望者

「喜樂何處尋」是一個既抽象又哲學的命題,但也是一個切切實實的人生話題。今天早上一覺醒來,若昨夜失眠睡得不好,沒精打采,還要趕車上班,早餐也來不及吃,哪有愉悅可言!雖然喜樂得來不易,但要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真我,忠於自己的興趣,一些細微小事也可以令人樂不可支。喜樂只是生活裡一個較強烈的情緒反應而已。每個人都是一個實體,都有自主喜樂的權利。但要追尋歡愉,它會和你捉迷藏,躲在陰蔽處。若要喜樂進入你心,視乎你的個人屬性,是樂觀、是美善,還是隨遇而安,事事放開?

依據聯合國世界衞生組識的報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造成各國各地的人都普遍患上抑鬱症。抑鬱症是屬於精神健康的範疇,無論是年輕人,是兒童,或者成人,都可能有抑鬱症。特別是年長獨居的人士,他們或者身體有病,孤獨無援都可能患上此症。所以喜樂對他們而言,可能是海底撈針,遍尋不獲。他們自以為是世上最可憐的人,當空虛突襲,或病痛困擾時,換來的是苦惱、怨恨、失落、沮喪,甚至有自殘或者自殺的傾向。

如果要找一個喜樂的人,恐怕事實會是這樣:「追求喜樂的人,正是不喜樂的原因。」曾幾何時,看過一篇名為《喜樂人的襯衫》的寓言故事:以前有一個國王,富甲一方,享受極盡奢華的日子,一無所缺,也一無所求。但他竟然鬱鬱寡歡,甚為憂愁。群臣看見國王如此不歡樂,紛紛獻計。其中有一位大臣向國王言道:「如果在國內找到一位喜樂的人,把他的襯衣脫下來,給國王穿上,國王就會喜樂。」國王允准,於是使者四出尋找喜樂的人。

使者訪遍朝廷顯要,富人世家,發現人人都有心事,哪來喜樂可言。最後,他來到鄉間,看到一位農夫耕種後大汗淋漓,祼著上身在樹下乘涼休息。使者問他:「你喜樂嗎?」農夫回答說「我自食其力,無憂無慮,喜樂極了。」使者大喜,便希望得到他的襯衫,農夫卻說:「呀!我可沒有汗衫啊!」以上的寓言故事中,知足常樂的農夫一無牽掛,比財富萬貫卻自尋苦惱的國王更喜樂。事實上財富、金錢、權力、地位、美貌都不會帶來真正內心的喜樂。

現今世情,平安喜樂加上身體健康狀況是快樂的最大因素,也是最大的生活所需;不是珍饈百味或其他的物質享受所能替代。一個人有美好的品性和整全的人格同樣重要。若有仁愛與平和的心就是喜樂的滿足。現時病毒變種令英國政府不知所措,學生上課與否舉旗不定。基督徒的祈禱,達到悲天憫人的天父的耳朵中,祂的慈悲憐憫答允我們的哀求,讓全球的預防病毒的科學家們在短短的一年內研發疫苗成功,英國成為全球首批時間接種疫苗的國家。我們接受政府的政策和建議,同心抗疫,以愛為他人代禱,有獲得愛我們的上帝的保守和看顧,我們都可安坐家中,避免感染。這是何等的安慰,何等的感恩。

一顆隨遇而安的心,與知足常樂的心,是喜樂的泉源。讓我們一起來品嚐它的存在,品味它的美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