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專題

你是否真正快樂?

維奇

什麼是快樂?讓我們來看看英文「Happy」這名詞在字典中的定義:一種感覺、表現,引起愉悅和滿足;而「Happiness」直譯為「幸福」,即高興、快樂,或使人感到滿意。我們不難觀察和體會到,「快樂」是主觀的感覺,由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人、事、物,所驅動和影響。

快樂可以測量嗎?

雖說快樂是主觀的感覺,但原來是有方法測量的。牛津幸福問卷(Oxford Happiness Questionnaire)由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的兩位學者於2002年發表,它是心理學家以科學方法建構的測量表,是用來測量幸福(或快樂度)的方法之一。

問卷中包含29條語句,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負面的,例如:「我對於現在的我並不感到特別滿意」、「對於未來,我並不特別樂觀」、「我可以找到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我對人生沒有特定的意義和目標」。你只需要為這些語句以1(非常不同意)到6(非常同意)評分。由於沒有正確或錯誤的答案,也沒有取巧性的問題,故此不要花很多時間來思考,因為第一個出現在你腦海中的回應,往往就是最準確的。

英文版的牛津幸福問卷可以從以下網頁(new.meaningandhappiness.com/oxford-happiness-questionnaire/214)找到。如果需要中文版本,只要在互聯網上搜索「牛津幸福問卷」就能找到相關的資料。此問卷可以讓你了解自己的快樂指數,或許更可以幫助你找到改善情緒的辦法。假以時日後,再做測試,就知道這些辦法是否真的奏效。

那麼,什麼是喜樂?

在我們的日常用語中,常常會用「快樂」或「開心」來描述心情,彷彿已很少用上「喜樂」一詞。喜樂的英文是「Joy」,意指巨大的幸福,或者引起幸福的人、事、物。如此看來,喜樂不純粹是一種感覺,它更指感覺的源頭。

保羅是《聖經》中的一位人物,他常常提到「喜樂」。在保羅所寫的書信中,「喜樂」的原文有更深的一層意義——意識到從上帝而來的恩典,也為經歷上帝的恩典而感到歡喜。然而,保羅的生命不是想當然地順利。他因信仰的緣故常常受苦,甚至屢次遭遇生命受威脅的境況。可是在逆境中的保羅,也同時體會上帝給他的恩典,明暸上帝是他幸福的泉源,因而能說出「我靠主大大喜樂」。在此深願各位讀者,不僅僅是找到感覺上的快樂,更早日找到喜樂和幸福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