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健康寶鑑

音樂治療

吳克定

最近,很多人在互聯網上轉發很多很好聽的音樂節目,例如大家很熟悉、最受歡迎的一位盲人男高音Andrea Bocelli在意大利一間大教堂,以風琴伴奏,唱出多首名曲,如《Ave Maria》;而壓軸好戲是他走出教堂,在空無一人的廣場上唱出一首世界知名的《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安慰了很多人的心靈。

使徒保羅在《聖經•腓立比書》二章1至2節說:「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還叫「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4至5節)基督耶穌的心是安慰人的心、服事人的心、謙卑的心。所以我們都要用真心,用安慰、欣賞、鼓勵、盼望的信息,彼此建立造就。

新聞所見,有很多歐洲國家的人,為向醫護人員表示感激和鼓勵,走出陽台唱歌、彈奏樂器,甚至跳舞,或在街頭排列拍掌;也有一些大型的交響樂團,例如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他們用Composite(混音)的方法,每個人用自己的樂器,拉大提琴、小提琴、吹喇叭、打鼓……最後在畫面出現整個交響樂團,也就是這樣把好些反映基督教文化與價值的名曲奏出來,十分振奮人心。

《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筆者希望各位在這段日子,多聽一些好的健康音樂。筆者看見芝加哥一批蒙古裔的音樂團,用他們傳統的馬頭琴,同樣以混音的方法彈奏《奇異恩典》。在這段日子裡,我們真需要藉著音樂,多點經歷上帝的恩典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