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趣味人生

牛是上帝所賜禮物

文/周天駒
圖/Ines Lee

耆英團契網上聚會,宋阿姨帶唱賀年歌曲《恭喜恭喜》,加了福音詞句——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每天蒙主的恩惠,喜樂平安在我心,願主不斷幫助我,就是祝福祝福。祝福祝福祝福你呀,祝福祝福祝福你!

願主耶穌的恩惠,願上帝的慈愛,願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同在。祝福祝福祝福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陳老師說:今年是牛年。其實12生肖源於古代動物故事,不同年分出生者並無特別。有關「牛」的成語很多,好壞參半。貶意的有如:牛鬼蛇神、牛頭不對馬嘴、對牛彈琴、鑽牛角尖、吹牛皮、牛脾氣、牛皮燈籠……讚揚的有如:牛氣衝天、牛勁十足、牛高馬大、初生牛犢不怕虎……

李叔叔接著說:中國是農業大國,描述牛耕田的成語有:如牛負重、做牛做馬……而「老黃牛」就比喻老實、勤奮工作的人。牛真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以草為糧,卻供給人類奶和肉;奇怪的是力氣很大,卻聽主人使喚,甚至乖乖順服放牛娃。

長老問大家:「誰記得《聖經》裡有關牛的經文?」

李太搶先說:《聖經》提到上帝賜給以色列人流奶與蜜之地,我相信是指牛奶,《聖經》也提到奶油……張伯伯插嘴說:「妳最知道就是吃吃吃!」大家捧腹大笑。

李太不服氣,她說當然要講吃,連上帝也顧念牲畜的飲食——《申命記》記載摩西律法,規定「牛工作的時候,不可套住牠的嘴」,讓牛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吃。

張伯伯說記得最清楚是《聖經》講到埃及法老的夢——有七頭醜陋乾瘦的母牛吃盡了七頭肥壯的母牛。約瑟解夢說:這預言埃及地七個豐收年之後會有七個嚴重的荒年……

退伍軍人權叔說:《以賽亞書》講到末日之後的新天新地(基督徒說的天堂、天家),豺狼與綿羊同居、獅子與牛犢同群……

林叔叔說:我記得有大衛和以色列人運約櫃時牛失前蹄的故事,還有先知以西結見到的異象有牛的形象……

長老說:《聖經》還有不少講及牛的。我覺得很重要的一件,是《出埃及記》記載以色列人向上帝獻祭的祭物,包括牛、羊、鴿子——動物流血犧牲替人死,這意味贖罪。而在新約時代,基督擔當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捨己犧牲,《希伯來書》十章12節說:基督已為世人獻了「永遠的贖罪祭」,我們不再用牛、羊、鴿子等獻祭,而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事奉主。

不過以色列人也曾鑄造金牛犢作偶像來敬拜;現代人的偶像包括物質、金錢、名譽、地位、成功和科技,常常想要多得什麼,總想多佔便宜。華爾街附近的銅牛像,諭意「牛市」財旺,更是明顯的偶像。這次疫情令全球經濟停頓、倒退,先進的科技對阻止疫情束手無策,恐怕是上帝要人們反思什麼才是人生中的最重要。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更是要自卑,尋求主的面,粉碎這些偶像,用心靈與誠實敬拜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