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教會篇 屬靈路裡落誰家

馮永昌

雖然疫苗已到,但疫情仍然肆虐世界,英國三度封城叫人側目,引來不少議論。即使英國在進入2021年之前已兌現脫歐,很多往來的細節安排仍待商榷。放眼在香港遠觀局勢而準備以BNO身分移民者甚眾。其中計劃舉家起動遷移的大不乏人,遠涉重洋,要在他鄉植根再起,總不免要在家庭生活、健康教育、事業生計、社會文化各方面需求中慎重思量,希望能夠把握一點何去何從。對移民的基督徒而言,來到英國生活,都渴望能夠踏入一個屬靈的家,以致可以延續信仰,與肢體團契,從而獲得靈性上的滋潤和生活上的支持。正值是此消彼長,英國的華人教會是否亦會為迎對香港移民浪潮而費煞思量,懂得去擇善而從?

縱以有限篇幅,筆者樂意以不全的經驗和所見,跟大家分享和互相鼓勵,或可為移民濟燃眉所需,或為教會重訂方向,鋪陳前路,計劃可轉化的機會。

尋找合適的教會

  • 華人教會或社群的資訊來源,不難從現今發達的網絡上找尋,但以英國版《號角月報》中彙集的為詳盡,值得大家參考。
  • 遍佈英國四大地域的教會/團契/查經組座落地點及聯繫方式皆有刊登,確實可以幫助大家搜尋一所與你選定的住處相近,以及交通方便你家的團體。
  • 具規模的華人教會普遍提供三語(國、粵、英語)服務,讓一般有老中青人口的移民家庭適切其所需。這樣可減免一家分途四去,又可著重闔家一心事奉上帝的理想。
  • 從現實來分析,我們屢多以己為先、以自己喜好取向作抉擇,中外亦然。因而,如在年齡有異、背景不同、所接觸的文化差異的前題下思量,作為一個家庭,也不一定順意於同一所教會。
  • 移民大多渴望能找到同一宗派的教會,基於在習慣、傳統或禮儀上,不願意、不妥協或不容許任何改變。觀乎福音派教會中,從英國國教的聖公會而後,有循道會、浸信會、宣道會、長老會,以及其他靈恩教會等等,都因歷史或資源所限,不一定發展完滿。但時移勢易,在英國眾多的城鄉鎮中,移民家庭會被局限於僅有的選擇。若是能泰然加入任何宗派的海外華人信徒群體,未嘗不是一個嶄新的開始,看為屬靈的新挑戰,和開拓一個服侍上帝、服侍人的新境界。

教會群體的預備

  • 現存教會群體需要有所預備,本著在主內同宗同源及遵守教訓的原則,必先有「大使命教會」的胸懷,樂意去接納與共容。我們要摒除陜隘,「親疏有別」的觀念要不得,絕不可執著於「新知不及舊雨」。「My Way」或「High Way」的態度只會徒令教會停滯不前,是成長發展的桎梏。
  • 教會本有的氣氛和樹立的榜樣本是吸引主內能夠同心侍奉上帝的因由。海外華僑信徒曾為上帝所重用,興起事工,廣傳福音,建立教會。經世代更易後,若干領袖不得固步自封,須開心納諫,須多方體諒,須認真樹立信徒見證。
  • 海外生活本已成為華僑信徒的一項巨大挑戰。要屬世和屬靈生活齊發旺,平衡地與日俱增,得到上帝的喜悅,是何其艱難的事。教會群體容易屈服於現今盛行的俗世主義,多抱著「凡事為今朝」的取向,更難成為移民信徒的吸引和得到認同。
  • 況乎今天世情紊亂,信徒當中仍會存在不同視野、不同政見輿論,容易導致群體中產生齟齬,既不相容,又不相和,是破壞基督身體的誘因,必須引以為鑑。

移民所抱的態度和選擇

  • 既立下成為移民的決心,就可定意去投入教會。讓自己能夠融入一個群體,需要在多方面的理解,體諒和寬容。要理解的是我們都在盼望一個更光明的國度、一個更美的家鄉,但體諒現時所處的情況,都有不完美的制度,都是有缺欠的群體。你若能寬容以待,注入你愛主的熱情,愛人的忍耐,這個群體可以循序地改變更新。
  • 我們要取其可以,除去自己的偏見,明白群體中都會作風有別,取向見證也會參差,我們雖要進取,而不是強取。移民信徒有點優勢,是可以在遠文化和近文化的利弊中篩選,反正是在重新融入的起始點。
  • 在會眾較少的教會,或許更容易投入。在較有規模的教會中,卻有繁多的事工種類可讓你加入受造就。若你認定在移民後,目標正確不反覆,便可專心融入群體,互相磨合策勉,以致能夠和教會互相得到造就。
  • 若是不能附庸而去,也可謹慎於取捨之間,作出適切的選擇。筆者見移民英國的傳道人中,不缺忠心事奉,勤懇追求上帝的,找尋植堂機會。曾為教會領導的,也努力於獻己所有、擇善而棲。

後語:還望移居英國一眾,在安頓下來之後,也一併嘗試參與或是尋著能以適應的教會,哪管花落誰家,只祝福你們能愜意地在屬靈家裡尋著伙伴,在天路上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