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生命的旋律

韓馬利因病得福 婚姻關係得以修復

夏蓮娜

韓馬利確實是個急性子,說話爽直、反應敏銳、做事麻利的藝人。她工作盡責,最近更拿到無線電視頒給她的40年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

在年半前她患上腦膜炎,住院期間失去記憶、胡言亂語,之後更引發抑鬱病,整個人陷入情緒困境,連吃東西也提不起勁……如今,她卻開心地宣告:「上帝不但治好我的身體,還修復了我和丈夫30年的婚姻關係,且與上帝更為親近,因病得福啊!」

 像個失去靈魂的人

2019年8月的某一天,韓馬利(Mary Hon)在乘機前往內地工作途中,感到輕微發燒,初時以為只是感冒,並不礙事。Mary說:「三天後返港,丈夫(杜燕歌)力勸我去看醫生,沒想到經檢查後,醫生著令我立刻入院。由那一刻開始,接下來整個星期所發生的事我全無記憶,醒來的時候已是第二個星期了。事後丈夫告訴我,過去一個星期看來我是醒著的,但雙目無神,說話無意識,曾有兩晚我居然拿著手袋準備走進電梯,還向攔截我的護士堅稱自己不是病人,只是來探病的,因當晚要拍戲必須離開……那時的我就像個失去靈魂的人一樣。」留院三個多星期後,Mary帶著瘦弱的身軀離開醫院。

Mary的腦膜炎病算是康復了,但可能因為腦部的某些細胞受到破壞,導致血清素不足而引發抑鬱病。她坦言:「心靈和情緒出了問題,反而是最大的衝擊。患病日子實在苦不堪言,整個人提不起勁,看每樣事物都是負面的,就是連聽到要吃東西都想哭,完全吃不下任何食物;我好想過正常生活,但真的做不到。」Mary感激她的屬靈母親,帶她去見一位很好的基督徒醫生,然後轉介她接受心理治療;結果,在醫生的監察和藥物幫助下,加上不斷地禱告,靠著上帝的醫治,歷時半年多她便逐漸從抑鬱中走出來。

這場病是福不是禍

對Mary來說,這場病是「福」不是「禍」,因為透過這段不平凡的經歷,讓她有機會靜下來,重新檢視自己和丈夫在過去30年的婚姻關係,包括從未真正認識和了解的枕邊人。

Mary直言:「由於我倆都很獨立,加上沒有小孩,心想既然大家都是成年人,各自照顧好自己就可以了。坦白說,我其實是忽略了他,自覺事事打理妥當,家中沒什麼缺乏就是沒問題;原來我不明白他的立場、他的內心世界、他很多的想法……也不曾細心問過他,因為根本沒空跟他傾談。很多時,當他想繼續聊下去的時候,我卻把話題轉了;可能他很想向我表達內心的感受,但一下子我又沒耐性聽下去。漸漸地他就變得更沉默,更不願意開腔說話,而我則以為他不傾訴就代表沒事。」杜燕歌把不開心事積壓下來的結果,就是令夫婦倆各走極端,而且愈走愈遠,可是作為太太的Mary卻毫不察覺。

一面慚愧一面感恩

在Mary生病之後,每天晚飯後丈夫都會陪她去散步。她憶述說:「在一次的散步時,燕歌說出了很多對我不滿的地方。原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不錯,沒想過竟是個不合格的太太,令我愧疚非常。」經過大病一場,Mary真不知道兩人還可以有多少時間在一起,所以要好好珍惜餘下的年日,而她也從上帝那裡得到教導,必須修補夫婦倆的關係,並要向他真誠道歉。

一面感到很慚愧,另一面亦很感恩。Mary衷心地說:「在臥病的日子,除了享受著丈夫前所未有的悉心照顧和溫柔對待外,最寶貴的是讓我倆有時間靜下來互訴心事。透過禱告學習,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嘗試代入他的角色去思考,並求上帝讓我戀慕他、讚賞他、感激他。」自此,Mary眼中的丈夫也變得更細心、更體貼、更懂得愛。

跟上帝關係更親密

因著這次的病,Mary跟上帝的關係更為親密。她坦承:「大概在去年8月,我受到不少的攻擊,自我價值和形象慘被踐踏,自尊心受損。在多方的控訴下,我的抑鬱病又再重現!當時我十分驚慌,只好來到屬靈母親面前,盡情傾訴,不停大哭。她為我做了一個很好的禱告,接著,上帝讓我看到自己的光景,猶如大海中的一條小船,在波濤洶湧、雷電交加之中受襲,眼看船快要沉下去,於是大叫『主耶穌救命』!跟著腦海湧現很多熟悉的經文。我不斷地問自己,為何在遇難時會站立不住?原來上帝要讓我看見:一直以來我都是靠自己,尤其在困難中還以為可以靠自己度過……」

Mary承認以前的她,每做一件事都在自己的規劃裡,而且要很快見到效果;如今,上帝將她完全打碎,一下子什麼都做不了,這樣一來就只能回到祂的身邊,從那裡支取力量。

上帝供應不用爭取

在那個禱告之後,Mary的抑鬱情緒全都消失,同時也找到了問題的答案。她表示:「我信主幾十年,還以為自己很好,祈禱、崇拜、小組、查經、靈修……樣樣都做了,可是我並沒有將上帝的話語消化,也沒有應用在生活之中,所以一旦出現問題便不知所措。」

現時逢星期一、三、五,Mary與兩位姊妹透Whatsapp查經,互相鼓勵、彼此扶持;也經常鼓勵一些患病的姊妹,從中亦看到上帝的醫治。

將來如何無人知曉,但此刻Mary明白到,上帝應許「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最為管用,毋須再為自己爭取什麼,因為上帝自有豐富的供應,在祂裡面就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