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天倫樂

關懷流離的小羊

許佩文

有一天,小小寫了一封信給我:「許阿姨:我知道錯了!一、我昨天和小鳳吵架;二、今天小雪把我的水杯拿了給小娟姐姐,我不開心。昨晚我在想,要和我的爺爺一起去給爸爸掃墓,希望能實現。我已經好久沒給爸爸掃墓,爸爸一定有點不高興了,我真的不想他不高興。我要認真考一個很好的成績給爸爸看。」

小小很聰明,為了要達到目的,就先跟我們講好話,再把要求放在後面。既然這樣,我們決定讓她暫時回家一星期,一方面可以去給父親掃墓,另一方面讓她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幾天,讓老人家輔導她,其實兩老是知道她在兒童村生活的情況。

在小小重回兒童村後,很多孩子放學回來報告說,小小有很多錢買東西吃,還有些孩子也有錢買東西吃,調查發現她竟然偷了奶奶2,000元。我們問:「幹嘛要偷這麼多錢?」她說因為怕被送回家,她要離家出走,所以需要錢。

在兒童村,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對於一個不想留在兒童村,千方百計隨時要逃走的孩子,我們擔當不起責任。我們開會討論了很長時間,決定送小小回家。我要求她的伯伯在家鄉為她找學校,繼續完成六年級下學期的課程,伯伯做到了。小小在兒童村住了兩年,雖然帶給我們無數的麻煩,但大家還是很捨不得送她回家。

此後,我一直與小小的家人——爺爺、奶奶及她在鄉城的姑姑保持聯絡。小小從小學畢業後,我與她鄉城的中學聯繫,讓她可以繼續學業讀初中,一切費用我負責。可是她伯伯認為小小還小,不放心她獨自在鄉城讀書生活,所以不打算讓她上中學,因此連初中都沒有唸。

多年後有一天,我接到小小的電話。我問她:「孩子,你在哪裡?」她說:「我在廈門。」我說:「你在廈門做什麼?一個女孩子要小心啊!」她把電話掛斷了。此後再沒有她的消息。又過了一段日子,終於聯絡上,她在福州做修甲美容工作。我們見面好幾次,我帶領她信了耶穌,我怕她會失落,禱告求主保守這隻流離失所的小羊;盼望可以有人跟進幫助她。我禱告求主眷顧她,愛她,帶領她走正路,不要迷途。

(編按:本文作者曾是三明、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和咸陽兒童之家的院長,感人經歷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