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專題

只想把握當下

念明花

有人說,2020年彷彿是消失的一年,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在毫無預警之下洶湧來襲,殺個措手不及,使諸多計劃停擺,一整年的生活都變得空白。踏入2021年,這場戰疫看來還是沒完沒了。在當前的不景氣下,我們還想不想一如以往那樣,滿懷希望地定立新年計劃,做自己喜歡的事呢? 

當下能做的事 別再等到下次

朋友分享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他上司的妻子在一宗意外事故中當場身亡,這位妻子生前最希望丈夫送鮮花給她,可是丈夫覺得浪費金錢,總推說等到下次才買,結果卻是在他妻子去世後,買鮮花佈置靈堂,這真是讓人感到惋惜。

把握分秒 做些快樂事

仔細想想,我們是不是也喜歡說「等到…….我才…….」?比如說:「等明天我才去看望他」、「等下週我才找時間做運動」、「等退休之後我才當志願工」等等,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人類是多麼的渺小。事實上,沒有人能夠預料及掌控外在的環境,事情總是突如其來,驟不及防。既是如此,我們應該把握好每一分鐘,積極投入當下的生活,在任何境況下都勇於探索新事物,不必等待一切都平穩下來才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 

愛惜光陰 珍愛眼前人

有專家提出,「愛與被愛」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也連結著人存在的價值。這提醒我們,要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珍惜相遇的每一個人,學習毫不保留地付出愛。因此,我們要妥善規劃生活的優先順序,多花時間陪伴家人,尤其是關心年老的父母;少花時間工作,將財富和成就放在次要的位置。網絡上一篇文章提到,癌症病友在瀕臨死亡的時候,最捨不得和遺憾的事都涉及與人的關係;一個患了口腔癌的中年大叔後悔自己如何埋首於工作,不懂珍惜多年用心照顧家庭的妻子,可是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想補救也來不及了。 

拋下過去 交上未來 把握當下

《聖經》說:「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我們的心經常徘徊在「過去」及「未來」之間,卻沒有停駐在「當下」,這又有什麼用處呢?我們應該擺脫過去的羈絆,專注於眼前的一切,好好過活。至於來年的日子會是什麼狀況,我們既然預測不了,就只管凡事仰望那位掌管明天的上帝,相信祂必眷顧我們,繼續陪伴我們走過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