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青少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尋找教會的挑戰

留學生加油站 – 海歸基督徒系列

燕子

回到國內後,我們會再一次經歷逆文化的挑戰,同時也需要適應國內的環境。似曾相識的故鄉可能因為我們自身的改變,而變得格格不入。

國內尋找教會的挑戰

  1. 找教會:對於國內的信仰狀況不夠了解,國內異端也非常活躍。往往三自教會容易找到,但是家庭教會不容易找到。在海外歸主而年輕的信徒,回國後,不經人介紹,或許很難尋找到適合、靠譜的教會和小組。
  2. 教會生存:國內教會文化環境不同,海歸信徒需要時間適應:

a. 城市大,每個週日去聚會的交通時間成本過高

b. 某些城市的教會中的會眾年齡老化嚴重,教育水平偏基礎,和海歸的共同語言少

c. 教會的氛圍相對偏內斂,敬拜的資源有限,會眾招待較冷淡

  1. 屬靈思鄉:回國初期,對海外屬靈夥伴的思念及依賴,又難以與以前的小夥伴們保持聯繫溝通
  2. 身分認同:國內教會對於同工的委身要求高,通常需要通過幾個月的觀察後,才給服事的機會,海歸回國後火熱服事的心便容易被澆滅

如何面對屬靈挑戰

  1. 在歸國前我們就可以開始從心理及真理上開始裝備自己,在國外時,利用各方平台等渠道,在基要真理上堅固自己的信仰,為回國後真槍實彈的屬靈戰役做準備。
  2. 在回國前多參加海歸預備營會,提前在知識及真理層面知道未來回國後將會遇到的挑戰及問題。在回國前通過自己的教會及相關機構提前尋找國內屬靈的家。
  3. 在歸國後,積極融入教會及小組,面對差異,先去觀察而不是去論斷,看到不足之處自己去補足而不是抱怨或立即離開,先從調整自己的眼光開始。
  4. 積極地參與國內的服事,成為國內教會及國外準海歸們的橋樑。

最後,分享一句經文給即將回國的你:「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八至九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