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生命的旋律

著名編曲家怎樣走出抑鬱幽谷?

口述/凌乃基(Jim Ling)
整理/阿珊

Jim Ling,一位香港著名的音樂人及編曲家,曾與許多著名歌星合作。他移民到加拿大之後,抑鬱病復發,墮入深淵,還萌念輕生,但是上帝醫治了他,過程雖然十分漫長,但在當中經歷了滿滿的恩典。

情緒危機一觸即發

2017年9月,我們全家一起移民來到多倫多。對我而言,要做出這個連根拔起的決定絕非易事,而且當時並沒有具體的計劃,也不能預計日後有多少工作量,因為很多事情都不在掌控之中,但為了女兒(15歲)和兒子(9歲)的將來,我甘願冒險踏上移民路。

一直以來,我主要的工作是編曲,也有為流行歌曲和詩歌當監製。理論上,移居加拿大不過是轉移一個工作間,可是現實卻不是這樣。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完全沒有工作上的網絡和人脈,幸好8月底離港前,手上還有好幾項工作有待完成;只是來加後,香港的工作隨即減少了!

剛抵埠,由於忙於安排生活細節,沒有太多時間去胡思亂想;但當一切安頓,靜下來的時候,問題便出現了。在沒有工作的情形下,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我,開始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出現焦慮、意志消沉和負面思想。我察覺到情況不妙,可能是抑鬱病要復發了。其實,在20多年前我曾患過同樣的病,病情持續了一年半,經過治療後才逐漸康復,所以當時我很清楚自己的情緒危機,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臨界點。

墮入深淵萌念輕生

兩個月後,我需要離開家人,返港逗留一、兩個月,去完成錄音的工作,這也是導致我發病的原因之一。回港第二天,我的抑鬱症已經出現,而且十分嚴重,不但工作能力減弱,甚至整個人也不能運作,自覺像個廢人。我立刻去看醫生,且需要即時服藥。當時跟母親同住的我,竟要一位90多歲的老人家來照顧,十分內疚;壓力之大,病情之重,使我彷彿墮入了黑暗的深淵。

好不容易終於熬過那段極其辛苦的日子!當手上的工作完成後,我便趕緊飛返加拿大。回家後,病情仍未見好轉,需要吃很重的藥。我當時沒有工作,整天呆坐在家中,焦慮隨之而來,呼吸出現困難,失眠……等等症狀一一出現。每夜無法入睡時,我嘗試祈禱和唸讀《詩篇》二十三篇,希望得著上帝的安慰,但毫不見效,因為我根本沒法打開心扉,讓上帝的話語進入。在最嚴重時,我曾閃現自殺的念頭,想過在家中的地庫,用自己的音響電線來了結生命;幸而當時沒勇氣走上死路,也知道上帝不喜悅我這樣做。這樣的狀態如何應付工作呢?感謝上帝,在最辛苦的期間,祂沒有賜我工作,免得做不出水準來,壞了名聲,使人失望,而是讓我有充足的時間休息。

走出深谷美麗見證

雖然治療的過程十分漫長,但在當中卻經歷祂滿滿的恩典,尤其是家人和弟兄姊妹的相伴同行,更是異常寶貴。記得兩年多前,吉中鳴牧師邀約我參加他的音樂會,當時我的焦慮症十分嚴重,既不能靜靜地坐下來,雙腳又會不停顫抖。我勉強捱到音樂會完結後,牧師走過來對我說:「你的病情真的不輕……」之後,他經常約我出來見面傾談, 陪我走過一段艱苦的日子。

說來似是巧合,其實乃是上帝巧妙的安排。去年曾替「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ACM」一首有關抑鬱症的歌曲《轉向祢》作曲和編曲,他們只知道我在20多前患過抑鬱症,卻不知道當時我也正受疾病煎熬。感謝上帝,在吉牧師的另一個音樂會上,一名基督徒女歌手 Lauren Liu唱了這首歌,由我負責彈琴,結果成就了一個美麗見證——上帝將我從憂鬱症深谷拉上來。

司琴事奉被上帝接納

在我的康復過程中,太太功不可沒。在我患病初期,她向教會詩班的負責人推薦我作司琴,雖然當時我還是不在狀態中,但他卻表示很滿意我的琴技,並欣然接納了我,而詩班內的弟兄姊妹也不斷為我的抑鬱病祈禱。透過這個事奉,上帝重新把我建立起來,讓我明白自己在祂眼中是有價值的。就這樣,我逐步被醫治過來。

接下來,我不斷有新的工作。前些時為加拿大中文電台原創的抗疫歌曲《齊心會更美》編曲;另外,又有一位在維多利亞市的Ivy姊妹,她自稱不懂音樂,但卻在聖靈感動下寫了多首詩歌,於是邀請我做監製的工作,這些機會都是我意想不到的。此刻,我的身體狀態越來越好,工作也越來越多,有來自北美的,也有來自香港的,大部分都是詩歌的創作。這些工作不但為我帶來收入,並且對我的治療很有幫助,上帝確實知道我內在和外在的需要。

不用服藥完全康復

之前的我,整天躺在床上不動,如今充滿活力,也能應付很多的工作。空閒時間,我會和兒子打球,幫忙做點家務;當然,我也十分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讀《聖經》,藉著靈修與上帝親近,並把得醫治的經歷在臉書上分享,盼能幫助患病的朋友。大概在半年前,醫生告訴我可以開始減藥,甚至停藥, 這顯示我的情況大有好轉。終於靠著上帝的恩典,現在我已經不用再服藥,完全康復了。

今天,人們面對疫情時,或者有惶恐,甚至會出現抑鬱症狀,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大家:一定要正面地去面對,不要呆坐家中不動,不要放棄,慢慢重建自信心。作為基督徒,我的忠告是:要專注在有價值和有意義的東西上,不要著眼在令自己跌倒的事情上;拒絕來自撒旦的聲音和攻擊,多聆聽上帝的教導和安慰。祝願大家健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