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生活資訊

(福杯滿溢) 座北向南是好屋?

羅達明

香港買樓人士常說:「樓宇最佳座向應該是坐北向南」這說法是對的嗎?古典說法:「坐北向南是帝王座向,宮殿、廟宇甚至皇座都是座北朝南,古代只有神明和帝王才能擁此座方向」,打敗仗叫「敗北」,故有「南面稱尊、北面稱臣」之說。從地理角度來說:從不同季節太陽位置,便明白座北向南的樓會較多人喜歡,因為據說有「冬暖夏涼」之效。以香港為例,冬天太陽在香港南面,陽光便能在清晨就透過窗戶照到室內,令屋子溫暖;而在夏日的太陽有少許偏北,從氣象角度來說,夏日座北可避開酷熱的太陽直接照射,我們也有留意冬天時,天氣報告中時常提及的東北季候風?冬季東北季候風南下香港,向北樓吃正北風,而「座北」向南則背着北風,當然較少受影響;相反夏季時,向南樓則會迎來南面的涼風,就清風送爽了。亦有很多人喜歡「向東樓」和「向西樓」。向東或東南的單位早上有陽光照射,有人就是喜歡一早起床陽光入屋,有朝氣勃勃的感覺,而且晨早有陽光可曬衣服;部分人則喜歡向西或西南樓,這個坐向的單位於午後陽光照入室內,黃昏後散熱比較慢,冬日便比較暖和。但向西或偏西單位午後室內溫度會較高,需要較多的冷氣來降溫,唯一好處是潮濕的日子,快速蒸發濕氣。夏日的英國,雖然也有段炎熱的日子,但日子不會很長,冬日的英國天氣,時而下着微雨,下午四點已經陰暗,如果屋子多窗戶、落地玻璃或露台向西,均對採光比較優良,如果屋子缺乏陽光照射,反而增加屋子潮濕的機會,對居住在內的人們,或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屋子也容易發霉。這是筆者個人意見,住在英國的屋子採光良好,總比幽暗環境好得多。《聖經•創世記》一章14節「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季節令我們有不同的感覺,也給我們帶來豐富的想象,春來冬去迎萬象,夏至花兒心露放,秋葉紅潤抹濃妝,冬日太陽採光照,哪怕陰霾逼人來,倚靠主恩來度歲,東南西北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