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1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你看到孩子給你的「摩斯密碼」嗎?

Lilian Lau(英國心泉)

「英國心泉」的義工經常聽到爸爸媽媽說孩子沉迷打機或手機的問題。不要說對年輕人,對成人來說網絡世界各種的娛樂、資訊、溝通平台也是成年人移英後的安慰劑。不是說要任由孩子打機或手機成癮,但在責備孩子前或孩子成癮前,我們又是否見到孩子的需要?

與別人聯繫的需要

現在年輕人的世界,溝通是用各類社交媒體,和朋友的話題也全是流行文化,不論是網絡遊戲、Youtuber的分享、電影、動漫也是孩子的話題。還有移英的孩子不少還會與香港朋友或與本地新相識的同學連線打機,他們要維繫固有的圈子,開拓新的人際關係,網絡遊戲或手機是媒介。同樣,你和孩子的連繫是什麼? 你們之間的話題是什麼? 除了讀書的話題外,有輕鬆閒聊嗎?你是否嘗試走進子女的世界,了解他們的喜好與流行文化? 

獲得滿足感的需要

移英後,家長在工作上的滿足感也會有所影響,孩子也是一樣。香港的孩子不少是從學術成績中建立自我形象。在適應全英語學習環境期間,自覺不如或感到吃力是人之常情。學習適應需時,但透過網絡世界獲得滿足感是即時的。不少家長會說那就更要減少手機使用時間,多花時間溫習。然而,孩子真的知道要溫習什麼及如何溫習嗎? 要知道英國的中小學不重操練,又不會有一本本的書可供練習應用。孩子要適應的不單是這一年的學習內容,是要追回本地孩子入學多年所學到的知識及應用知識的技巧。英國有不少自學平台,有各級各科的自學材料,中學GCSE或A-Level也有教科書,即使學校沒有要求購買,其實也可買回來做預習及溫習之用。家長在學習上要為孩子提供助力, 孩子才能在學習中找到滿足感。

娛樂或打發時間的需要

無可否認,不少孩子是因為無聊才機不離手,家長們平時在家和孩子有什麼活動呢?假日又如何運用?家長會說孩子不願離家外出,就算外出也是看着手機。如何安排吸引孩子的家庭活動是要爸爸媽媽花點心思,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要邀請他們和你約會,難度一定高過你年輕時的約會。孩子喜歡的娛樂,家長真是零興趣?踢足球、電影、韓流、動漫其實也是不少家長所喜歡的,你會邀請孩子和你一起享受嗎?

除了上述三項需要,打機還可有助發洩負面情緒。他們有其他發洩情緒的途徑嗎?他們是否只能躲在網絡世界藉以隱藏自己的不安?

孩子成長本身就是戰事連連,他們不斷發出「摩斯密碼」尋找戰友,能了解及正視孩子背後需要的人就能用同一套密碼與孩子溝通,成為孩子的戰友,要知道不被理解的孩子是不會願意和父母在戰場上合作成為盟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