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單打獨鬥」的挑戰

Lilian Lau(英國心泉)

移英家庭中有部分父或母仍在香港工作或照顧家人,即只有其中一位家長帶着孩子前來英國。人生路不熟,既要為日常生活繁瑣事宜而操心、還要建立全新的社交圈子,或因照顧子女而未能如香港般外出工作,各種轉變令這批家長面臨極大的精神壓力。加上夫妻分隔兩地,在港的配偶若未曾在英國生活,也實在難以完全理解這邊所面對的種種困難,孤單感油然而生。若加上孩子適應上或子女管教上出現岔子,心裡就更難受。家長們很多時會更注意子女的教育安排,居住社區的治安、居所的安全情況等,但要關關難過關關過,更要配合以下幾方面:

(一)先建立自己的安全感

先要讓自己找到安全感,孩子才會安心下來。爸爸或媽媽們,你們在這兒找到新的朋友圈嗎? 不論是新朋友、舊朋友,你有傾訴的對象嗎?在面對困難時,是自己苦撐還是願意找這兒新相識或在香港時已認識的朋友幫忙呢?要知道先照顧好自己,才能有力成為孩子的榜樣及後盾。

(二)共同陪伴及培育孩子

和1997年前移英後的太空人現象不同,那時要父母共同陪伴及管教子女實在有難度,但這幾年大家對運用各種網上視頻會議已有一定的掌握,網上親子時間是絕對可行的。有否想過越洋與孩子閱讀電子書?一起看卡通片或玩網絡遊戲?有在英的家長分享孩子過往多由另一半負責管教,移英後孩子就不肯聽從之前沒有管教的他/她說了。與陪伴玩樂一樣,父母在培育子女的角色不是分餅式,你做ABC,我就做DEF,又或其中一方擔當絕大部分的角色,要共同參與才不會令一方失去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

(三)讓孩子參與

一個人得一雙手,有很多事不是一人處理得來。曾有媽媽在家長活動中分享初到埗時最崩潰的時刻,是要一個人組裝新添加的家具,也有爸爸分享最苦惱的是如何預備三餐而不被子女投訴……然而這些工作是否孩子只能旁觀?可以分派部分工作給孩子嗎?即使孩子年紀還小幫不了大忙,但有孩子從旁參與也是一個共同經歷的過程,事實上孩子見證爸爸/媽媽技能解鎖,也不失是一件樂事。還有,即使孩子未必全然明白爸爸或媽媽未能一起移居的原委,但也要用孩子明白的語言如實相告,及好好計劃往後的安排,好讓子女感到較安心。

其實不論是單親家庭、太空人家庭或雙親的家庭,大家也不是單打獨鬥。英國也是由不同種族的人組成,身邊總有人和你處境相若,曾經或正面對移民後的種種適應問題。最重要是要與你的伴侶、朋友、同路人共行。

你從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