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淺談電話騙案

桂連

新聞報道,香港七成人每月平均收到三個詐騙電話,每天都有人上當被騙。電話騙案每天都在上演。


有一天BBC1電視台早上有一個節目叫「Rip Off Britain」是講在英國騙子的作案的種種行騙手法,如電話騙案的「猜猜我是誰」、假冒說你的親人被綁架、不許報案、馬上把錢轉過來、你的親人在外面受傷、或者你的親友在困境中急需現金解決困難等等,令接電話的人因為親人的困境而心慌意亂而中計,將大筆現金從銀行戶口轉移給他們。他們訪問受害者,將真實個案講出來,從而提醒觀眾不要上當。

一個星期二的午餐會上,大家談的是電話騙案。我說:「我不止一次收到一個自稱是稅務部門的電話,說我欠稅,要交錢,我沒有等他說完,就收線了。」「我請女兒封鎖了那個電話號碼。每次都收到不同電話號碼,有次是一個倫敦字頭0203的電話。」

坐我前面的女士說:「有個電話叫我收包裹,但要先交錢。家人說是有人想騙我錢,叫我馬上關掉手機。」

另一個接着說:「我收到電話說我中了大獎,有幾千鎊,但要我轉賬200鎊給他才能知道詳細的資料,我明知假的,一下子就收線了。」

另一個也講:「我女兒說如果有人說她有危險,要現金解決,千萬別信,馬上掛電話。如果他再打來的話,就馬上報警。」

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和他們談及這個社會問題。他們的警覺性也很高。上帝也提醒我們,會有賊挖窟窿來偷我們在地上的錢。時代不同了,賊人打個騙人電話,要我們自動將錢送上,千萬別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