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專題

網球與我

觀望者

60年代的我對打網球產生了興趣,曾相約兩位年青朋友在香港維多利亞網球場,晨曦微露的早上興高采烈地手執網球拍,拋高開球、左來左擋、右來橫掃、其樂融融。一小時很快過去了,到附近的餐廳享受一頓豐富的早餐,頓時體力恢復。90年代美籍華人網球名將張德培(Michael Chang),曾在1989年奪得法國網球公開賽的他,以17歲成為網球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賽事的男子單打冠軍。一次路過香港作表演,我有幸成為座上觀眾,非常難忘。

1976年移民來到英國,對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又重燃興趣。當年的我由於入場票價昂貴,只得退而求其次,在下午四時到場排隊,五時許才能入場,票價8鎊,沒有座席。原來溫布頓早在1877年已有賽事,當年是就地取其名字Wimbledon Championships。由於早年已有不同地區的網球會,但參賽網球手只有22名,且全部是男子比賽,觀衆席只容納200名,其中30名是有座席,場地的細小可想而知。到1884年,首次有女子單打比賽。到1930年,是全國每年一度的盛事,1937年BBC電視台才有網球轉播賽事。

一位英國冠軍,蘇格蘭人安迪•穆雷(Andy Murray),在2012年溫布頓奧運會上獲得金牌,2016年再次獲勝,在男子單打項目中榮登男子冠軍。在女子組中,早在1969年安•瓊斯(Ann Haydon Jones)榮獲女冠頭銜。1977年弗吉尼婭•韋德(Virginia Wade)再為英國爭光,勇奪冠軍。2010,約翰•伊斯內爾(John Isner)和尼古拉斯•馬胡特(Nicolas Mahut)打出了史上最長的網球比賽,耗時11小時5分鐘。

現時英國著名的女子網球手艾瑪•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她媽媽Renee源自華人血統,她曾用普通話接受訪問說「你好嗎?」她曾於202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一路連勝10場且未失一盤,贏得單打冠軍,可惜由於常年更換教練及傷患關係,未能再接再勵在溫布頓奪冠。英國現時排名首位的男子網球手卡麥隆•諾瑞(Cameron Norrie)在2021年的印地安泉大師賽中,拿下第一個ATP世界巡回賽的冠軍。

我和妻子曾在2016年參加溫布頓觀賞團,參觀了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和卻芭(Angelique Kerber)的決賽,坐在大銀幕的草坡上,難得一見的萬人起哄,此起彼伏的跌宕心情,真是賞心樂事。

今年溫布頓公開賽期是7月3日至16日。這是讀者朋友不容錯過的一年一度的盛事。一家人往溫布頓一日遊,花圃處處,美食雪糕,夏日樂消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