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青少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生命的朝聖之旅

燕子

一部西藏的朝聖紀錄片

前幾年,在國內上映了一部關於西藏朝聖題材的電影《岡仁波齊》,電影用鏡頭真實記錄下11個和演員毫無關係的普通藏民,一路磕長頭前往拉薩和神山岡仁波齊的路上所發生的故事。一個寄望來世的老人、一個即將臨盆的產婦、一個家徒四壁的屠夫、一個渴望遠方的青年、一個九歲的懵懂孩子、一個因車禍而一蹶不振的父親……這些人就是主角。他們中有些人是為了救贖、有些人是為了逃離、有些人是為了父母,還有一些人是為了眾生,每個人懷揣著各自的心願踏上了這一條兩千五百公里的朝聖之旅。這是一條三步一叩、用身體來丈量的朝聖之路,從黑夜到白天、由東向西,歷經春夏秋冬四季的變換。

一場以色列的朝聖之旅

就在這部電影上映的同月,我正和一群人從英國踏上前去以色列的朝聖之旅,途徑拿撒勒、伯利恆、加利利海、耶路撒冷等地。我們跟隨著2,000多年前耶穌的腳蹤,行走在這片神秘的土地上。如同穿越了時間的隧道,《聖經》上的文字活生生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毋庸置疑地,這是讓我一生難忘的旅程,心中承載著太多的感動和收穫。或許對大多數人而言,「耶路撒冷」這個城市並不陌生,有時可以在新聞中聽聞有關它的事,而且往往與戰爭相連。事實上,耶路撒冷這座城的面積並不大,僅僅相當於倫敦的12分之一,在90萬左右的人口中其中一半以上是猶太人。

沿途中尋找生命的意義

在《岡仁波齊》這部影片中,有一段旁白說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是空氣還是陽光?是苦難還是幸福?搖動經筒、默念瑪尼,他們在佛經裡找尋生命的困惑。是為了錢?是為了信仰?還是僅僅為了離開?」從古至今,人透過不同的方式想要找尋生命的意義,或許這也是朝聖的動機之一。這讓我想起另一部講述一位女科學家一生的夢想,就是追求與外太空文化接觸的電影。當劇中的朋友問她為何如此執著,甚至願意以生命為賭注來完成她的心願時,她的回答是:「我一直都在尋找我為什麼在這裡、我是誰這些問題的答案,這些答案值得我付上代價去尋得。」

你是否找到生命的燈塔

人生若沒有方向,就像船沒有舵,隨著海上的波浪隨風翻騰,不知最終去往哪裡。生命的旅程好比一趟在黑夜中的航行,雖然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上什麼也看不見,每一個人還是拼盡全力地划船,深怕自己趕不上別人。如果此時前方有一座燈塔,那麼即使黑夜再黑,也能知道目標在哪裡。如果生命好像一趟朝聖之旅,你我都走在這條朝聖之路上。我已經找到了我的燈塔,就是認識主耶穌基督。你是否也找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