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高等教育「台階」課程 幫助學子與夢想更接近

文章重溫
[原文刊載於2018年10月號角月報專題,2021年6月更新]

2018年10月
文/維奇

在英國,高等教育院校一般提供3年制本科課程(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是4年制)、1年制的碩士課程及更高級的博士研究院課程。近年來,一些院校開拓了許多預備式的「台階」課程,幫助更多學子實現其英國留學夢。

「台階」課程搜畫

基礎課程(Foundation Course)是為已完成非英語高中課程的學生而設,為期一年。如果學生已接受少於13年的正規教育,並希望在英國修讀第一個高等學位,他必須先要在英國院校修讀基礎課程。這些課程成為海外高中和英國大學本科之間的橋樑,填補學生在語文和學術上的不足,更讓學生熟悉英國的生活和文化,為升讀大學做好準備。

基礎課程幫助學生準備修讀的科目類型廣泛,例如商業、金融、電腦、法律、藝術、工程、人文學科、醫學等。有些提供基礎課程的院校已與大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如果學生達到足夠的分數,就可以保證入讀。基礎課程通常都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可使用其內的圖書館、康樂體育設施等,使學生早日適應大學生活。

碩士前課程(Pre-Masters Course)是為有志修讀碩士課程,卻需要先提高研究方法和學術寫作英語水平的國際學生而設。這些課程為期10週到12個月不等,旨在幫助學生在英語上打好基礎,並熟悉英國的教學方法,使他們日後能在研究院的課程中達至成功。

該如何選擇院校?

在選擇院校課程和地點時,除了考慮學費、生活費用、所在城市是否宜居之外,課程和大學排名也是重要的因素。以下列舉一些院校排名榜,供讀者參考:

卓越教學參照(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是英國政府最近推出的參照系統,為所有提供認受學位的院校配上金、銀或銅的教學質量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是一個實用的網站。此網站自有一套計算方法,從學術聲譽、師生比例、學術發表、國際學生比率等來評估院校的排名。學生也可以使用各種過濾條件(如地區、學位程度、學科等)來搜尋心儀的課程。由於有些院校整體排名很高,但個別課程的表現卻不太優秀,故此網站的課程過濾搜尋器特別實用。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是一份資深的高等教育報刊,每年都會提供不同種類的大學排名,並在他們的網站上發佈。